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什麼人?

每次看日本的漫畫--『闇河魅影』(或『天是紅河岸』,作者:篠原千繪)的女主角(夕梨)在煩惱她是二十世紀的日本人,這樣可以當西臺人的達瓦安那(類似皇后的職務,但有更多的參政權)的片斷時,就覺得原本是哪個種族的人很重要嗎?重點是所在的國家,所想要建立的是什麼樣的國家的理想吧?!


夕梨:…我是日本人,這樣可以嗎…?
奇克力(國王的隨從,馬事總監):夕梨小姐,妳覺得我是什麼人?
夕梨:奇克力?什麼人?你是西臺人啊!
奇克力:沒錯,但是就民族來分的話,我是富勒人。
夕梨:富勒…就是創造米坦尼國家的民族!?
奇克力:是的,我父親那代開始住在這個帝國。伊爾.邦尼大人的祖先,在好幾百年前就移到哈圖薩斯。他是亞述人的子孫。
尤伊、夏菈(女侍):對啊,夕梨小姐。我們是赫帝人啊!
哈娣:住在這個帝國的每個人,都是西臺人。


當然,這是少女漫畫,女主角會留在該地域的原因不外乎男主角很帥、很疼她…不過,對我來說,這段話很能描述台灣目前所謂四大族--河洛、客家、外省&原住民,尤其對大部分外省人(還有認同中國到覺得被稱台灣人會不舒服的人)。我們是住在台灣,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無可避免的,我們當然隸屬某族,但是,我們住在這裏,我們是『台灣人』,當然,以『台灣』的利益為優先!

如果居住在這裏,都不為這塊土地的現在、未來著想,而只想著自身利益的話,那麼到哪兒都一樣。只是漸次的將居住的環境/地方/國家毀壞。

我是『台灣』河洛人,你是什麼人?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