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知識份子以不投票為榮』的哀傷


這是我在facebook上『追蹤』的一位法學(?)長輩。由於與他的部份見解相同,再加上,吾人對法律的認知與邏輯也不足(是很不足),所以想藉由他對政治人物或社會事件的評論,來觀察瞭解『或許事情並不是我所了解的那樣?』或者『事情觀察的另一個角度』。

當然,不是所有的論點,我都可以接受,不過,在這世界上,本來就不可能所有的觀點都相同,就算是一言堂,也還是有私下的雜音,所以才有蓋世太保或警總的存在。

可是今天,我看到這篇,應該是他本人寫的文章,提到他並沒有去投台北市長選舉的票時,我覺得,他本人對柯文哲行為的批評,對我本人來說,可以略過不看了。



而這,也讓我覺得很悲哀,一個國家的知識份子,自以為清高(或許是我的解讀)的選擇不參與決定決定市政的領導者,這是一種發表言論的安全方式?還是不想做決擇背責任的行為呢?原諒我小小的腦袋目前只想得出這二種理由。


可是這位長輩又常常對時事發表看法,所以應該不是只是為了安全或公平,所以寫出他沒投票。那,是後者囉?

這真的是一種弔詭,知識份子,尤其還是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不想領導,也不願決定自己的領導,那,誰能、誰來引導、帶領?不能理解。

我自己是自然科學領域的學士,我對我社科出身的朋友一直有一個疑問:我當初,就是自認搞不清、也對政治很煩,所以我走理工組。而,你們,法學、商學、政治學等的社科領域,不就應該要好好的為國家、國民規畫良善的遊戲規則、建構願景,帶領人民(士農工商)前往願景的應許地嗎?為什麼現在出來的領導者,被稱讚的是醫學系出身的?是工學院出身的?你們到底在做什麼?服務有權且貴的階級嗎?

仍是不能理解。

或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期許會是歷史金句,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做不到,所以是願景。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台灣第一、台灣優先』的口號。所以台灣,永遠不缺背叛台灣的人。

而教育出這樣心性的『知識份子』,應該也算是國民黨極權統治下,教育成功的可喜與可悲吧。

或者,是因為他是自我規範自我領導的學派嗎?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