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立院龍頭之我見

這幾天,可能是因應下星期一(2月1日)新立院即將上場,第一次立法委員過半數的民進黨立委及黨團一直在協商,誰,來當立法院長。

確實,強勢過半的好處就是不用問其他黨,立院龍頭誰來當比較好,之類的問題。但是,也不是絕對,因為台灣人天生背骨基因作祟,而且通常還可以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覺良好到,覺得大多數人都是支持我的…



以民進黨,1/20所決定的,未來立院院長職位的中立化--未來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包括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等;立法院正、副院長除參與台灣總統召集行政立法之間解決爭執的相關會議外,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的相關會議--而言,我個人覺得,不分區的立委比較適合。因為區域立委,通常,直接背負著選區選民的期許與期望。而不分區的立委則比較像是該黨的任務型民代、形象。所以犧牲一個任務、形象型不分區立委,好讓各區域立委,可以好好的為選民服務。對於柯建銘(雖然還有陳明文,但是柯相較之下爭取當立院院長的意願比較強),我沒有任何的意見,但是我覺得他既然是選民選出來的,是不是,還是好好的為新竹市做好選民服務比較實際呢?

畢竟,他在新竹市所代表的不是他個人而已,現在,還有新竹市的民意代表,而且,是以民進黨的身份。而嘉義縣第二選舉區的陳明文,也是。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立院院長之位,不要是泛綠的人士。原因很簡單,只是不希望表決時,少一票。但是由於議長之職,具有安排議案排程的權力,所以只能希望會是能秉持公正、公開、公平,以民意為優先的立委當選。 因此最好能是『我們自己的人』去當。私心嘛…總是覺得自已認同的最公平…XD,至少相對於另一黨來的公平。(王金平很多人不推,但是,我覺得至少,至少,他在立院不動用警察權的表現,是令人稱許的。)   

dyc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剛寫完後,發現他們推舉的副主席是台中市第一選區的蔡其昌…台中市民,能說,幸好你們有8個選區,8個立委,少一個還可以…嗎?唉…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