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大港的女兒 閱讀記錄

 之前買的書,今天終於把它讀完。我現在讀這種台灣歷史小說,都很會拖…尤其是日治和國民政府時期的故事…並不是因為內容文筆的問題,而是因為會預期它很沈重,會讓我莫名的流淚,情緒張力太大,太痛苦。

不過,今天發生一些事,所以等待的時候也就快速而莫名的讀完了…(我之前到底在揪結什麼?)

作者本書內容沒有什麼太多情感描述,或者說,主人翁很堅強?總是就事情在描寫。發生228事件及之後的經歷也是很快速的帶過,又或者只是作者在呈現,當時的人們就是這樣的『不提起,就沒有傷害』?

 

再來就是記錄一下,書中讓我有些想法與感動的地方。


24。文末提到福生,中華民國籍,因日中戰爭升溫,要回福建時,提到他在美國的舅公在美國懷俄明州挖礦,被白人拿槍射死。同鄉去濠洲(澳洲)被丟石頭被棍棒打得頭破血流…姑且不論發生什麼事造成了那些事件,我的感覺是那個年代(1937年左右)的資訊很流通呢…

 

30。太平洋戰爭後期,日本與美國的戰事開始不順時,主人翁的父親與一個本來相館名是羅馬字的老闆聊到為什麼相館名更改;而戰爭末期時,日本的商社和學校也在全面的塗抹羅馬字並說『日本將征服世界,到那時候全世界都說日文了,哪需要學英文。』 …

>>這段看完,有一種歷史的既視感…只是這次不是發生在台灣,是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

 

49。主人翁的先生要逃離台灣時,主人翁遠眺高雄港時,她要她的女兒跟父親說再見時,她以為可以用理智面對,但是情感卻如洪水般湧來,她立刻仰頭對著藍天用力說『不能哭!哭,就輸了。』不讓眼淚流下。帶著自已都看不見的幽憤回婆家。

>> 這是不是就是那個時代的女人共有的眼淚呢?前陣子聽陳澄波密碼時,我覺得張捷女士也是這樣不得不堅強的女性,更別提其他228事件後台人菁英的妻子&家族了…只是這些人都在逐漸的消逝,而這塊土地上不知前人歷史的後來之人,又有多少能夠不重蹈覆轍呢?


『家鄉高雄的大港,給她的不是避風與懷抱,而是教會她不畏浪濤艱險。』

 這句話,或許應該可以給所有的台灣人,而,這輩的我們,要留給我們的下一代什麼呢?


btw,我覺得國民黨這個政黨真的不適合當執政黨,也不適合當在野黨。為什麼?到底有哪一個在野黨會想把他黨執政後的國家搞爛,然後把他黨趕下來,去接爛攤子?這不是很像公司的治理嗎?就算公司派和市場派水火不容,但是都是希望公司好、能賺錢吧?公司派在位,市場派硬要沖康讓公司沒業績,沒賺錢,把公司搞爛,讓公司派下台,好去接這個爛公司?通常這樣下來的結果是要把公司清算後賣人吧?

執政不行、政治凌架專業,在野,也只會為反對而反對。民進黨內部的派系反而還能互相漏氣求進步。要那種在野黨做什麼?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