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兩難--在打與不打之間

最近打、不打是最流行的話語了吧?

有人說,這個疫苗的施打是藥商的陰謀詭計,可是也有人說,這個病毒(H1N1)確實是致死率極高的感冒病毒…那麼做為一個執行人民健康的照護單位,應該怎麼做呢?

打疫苗、強力宣導之後,感冒沒有大流行,是打疫苗、強力宣導成功呢?還是這個病毒本來就沒有大流行能力?

不打疫苗,沒事就沒事,『如果』真的大流行,致死率又高,人民大量死亡時,又是誰該負這責任呢?

流行性感冒又不像水痘、結核病…等的疾病有良好且明顯的疫苗效果,而所施打的疫苗又只針對某一特定(如熱門的H1N1)致病原,也就是說,我們有可能打了預防得到致死率高的H1N1感冒疫苗,卻得到致死率較低的H1N2(我亂掰的)感冒,結果,我還是得到了感冒,我能說,打那個疫苗無效嗎?

======
國光、諾華
說真的,我還是有外來和尚會唸經的想法,雖說,台灣在生技方面也是很優秀,可是在看了之前國光是如何的臨時買到大量的雞蛋(適不適合作疫苗?),動物實驗及草率的人體試驗報導時,我覺得,如果我要接種疫苗,那我寧願打諾華的牌子,畢竟人家「有經驗」。
而我之所以仍選擇不打諾華疫苗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只要施打了流感疫苗當天到一個星期之內,我就有類流感的症狀,這讓我很不爽,為什麼我得在沒得感冒之前,就先小感冒啊?如果沒得就沒事,得了,也是有症狀,可是我打流感疫苗是一定有症狀,所以,我對流感疫苗的施打策略是,不接種,得與不得各半的機率(至少,我有一半不會因得到感冒而不舒服機率)。基本上,就是跟感冒病毒賭了。

對付感冒這個東西,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免疫系統要好,打太多的疫苗,也只是加快病毒的演化速度(個人無根據推論)。

流感疫苗,打?不打?看自己。而在流行性感冒『可能』發生時,衛生單位該不該推打疫苗呢?兩難。

至於衛生單位怎麼確認疫苗的品質則是另一個專業了。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