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freakonomics-名句有感

值得擁有的事物就值得去騙來。
"A thing worth having is a thing worth cheating for."
--費爾滋(W.C. Fields, 1880/1/29 – 1946/12/25)

可以說,我是斷章取義,不過,在某些人,不,大部份人看來這句話,可以說是很有意義。尤其對當今中華民國的從政者而言,更是如此吧~~

如果是我們去騙別人,得利的是自己時,當然很好(沒辦法,人是自私的…),問題是,如果自己是『被』騙的人的時候,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感想?怪自己太笨(這實在是太不應該了)?!還是該怪自己當下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

記得以前讀過一本書,裏頭提到--我們的大腦是別人理論的運動場嗎?--讓他人的理論在我們的腦袋裏轉轉,而不做更深層的思考,我們要這樣的大腦嗎?這感覺就很差,好像是為了他人的說法而存在--是為了讓他人的學說放在我的腦袋裏,所以我才存在?我的腦袋是書架喔?!這跟matrix中人類的存在是為了產生讓「母體」運作的電,所以才存在的感覺一樣的差。

政客可以為了自己的理想或利益而欺騙民眾,民眾就有必要乖乖的被欺騙嗎?還是民眾在經過思考過後,選擇了自己可以接受的欺騙,清楚而明白政客的欺騙,但可以在政客的欺騙和民眾自身的利益之間達到平衡呢?

那個笛卡兒說過--我思,故我在--我們這些識字的,有獨立思考過什麼嗎?

或許,值得擁有的事物就值得去騙來。但是,如果能用正當的手段取得時,不是更問心無愧嗎?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