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生命的長度vs環境的變遷

日前看到北極冰山於今年九月有暫時消融的情形,先不提北極熊沒浮板用的問題,對人類而言算是地球暖化進展的一個里程碑吧~~

如果2050年的地球生活的方式像某個power point上所揭示的,那人生命的長短有什麼意義呢?對我來說,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是不會留下我的後代的…我現在的生命,除了盡我的社會責任外,並不需要對太遙遠的未來環境所負責…問題是,在我將遇到的未來上,地球的暖化,會造成這顆人類賴以生存的星球多大的浩劫呢?

冰山的消融,冰河的消失,雪線的上升,在在都在說著淡水/食用水逐漸的減少(流到海裏就成鹹水,除非使用昂貴的海水淡化系統,不過量產後,或許會比較便宜?)…我們現在一個人平均一天用多少水呢?不用平均值,自己一天用多少的水呢?喝2000cc的水,總不是用鹽水洗澡,上廁所沖水 、洗手,洗菜、煮菜、洗碗盤…更別提洗衣服所用掉的水量,這個地球,還能任我們蹂躪多久?

淡水的消失,只是其中一項,森林的砍伐,資源的破壞、濫用,再加上資本主義無止盡的鼓勵消費/浪費,快速的汰舊換新,一直都在顯示著資源的消耗…你/妳多久買一件衣服呢?一件衣服穿多久?你/妳的電子產品在你/妳身邊的壽命有多長?手機多久換一隻?我們每個人每個月製造多少不易處理的圾垃呢?

當這些圾垃用另一種方式圍繞在我們的周邊時,我們卻渴求著健康長壽…結果,我們浪費更多的資源來求著健康、求著長壽,加速地球資源的消失…當地球不再是我們現在的樣子時,我們還會希望長壽嗎?當每天只能喝著固定配給的水,只能用潔顏油之類的清潔用油來清理自己時,我們這些用慣水的人,能「享受」用「油」的快樂嗎?這種時候的長壽是種懲罰吧!

在這個大家都以己身利益為重的時代,地球的命運要有所改變是有困難的…畢竟綠能太花錢,已開發國家還在試,開發中國家、未開發國家更不可能花大錢來做這種短期投資報酬率不高的產品/機制。或許,有人說地球搞爛了,我們還有外太空,問題是,外太空中,目前哪裏能讓人生存?太空船上嗎?雖說地球也沒多大,環遊一下只要80天,但是環遊太空船,我想應該會更短,而美麗的星空,在太空船上觀看的話,也只是一望無際的黑,與無數發光的小點所組成(看久,會膩吧~)…

我不會留下我的後代,所以,我不用考慮我後代可能會受什麼苦…我的基因的劫難,就到我為止…留下後代的人類們,如果不能多為他們的後代想想,並且好好的愛護地球,那麼,說再多的愛小孩,也只是個美麗而無用的承諾罷了。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