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但是我們會忍不住相信大家說的話

節錄自  『猶太人致富金律』Rabbi Daniel Lapin


「誰管螢幕上演什麼?每個人都知道節目是虛構的。」

但是我們會忍不住相信大家說的話
現在告訴你一個聖經裡的故事,出自撒母耳記(Samuel)下冊,你可能沒有聽過,但是個故事唯一的目的,是要告訴讀者一個簡單而且無法逃避的事實:你不可能不相信別人告訴你的話。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國度裡,有一個偉大的好國王叫做大衛,他把作戰或振興經濟以外的時間,拿來創作美妙的音樂,撰寫詩篇。早在大衛當上國王很多年以前,就與掃羅王(King Saul)的太子約拿單(Jonathan)成為朋友。掃羅王知道大衛是他兒子繼承王位的大敵,多次要取大衛的性命,雖然如此,大衛對約拿單的友情從來沒有動搖,雖然約拿單知道自己在父親死後絕不可能稱王,他卻毫不在意,熱愛他的老友。難怪約拿單和大衛成為真正友誼的代名詞。

掃羅王的王朝崩潰後,大衛王不但沒有採用當時一貫的作法把過去的敵人處死,反而十分用心,用尊敬和寬宏大量的態度,對待所有失勢的掃羅王臣屬。

大衛問說:「掃羅家選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喜巴(Ziva),告訴大衛約拿單有一個瘸腿的兒子還健在。大衛王把這個可憐的瘸子米非波設(Mephibosher)叫來,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廂約拿單的緣故施恩予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常與我同席吃飯。」你可以想像到,米非波設多麼安心、多麼感激,宣折要永遠忠於新王。

大衛成為以色列國王不久,他兒子押沙龍(Absalom)反叛,有人向大衛報告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身逃走,不然都逃不了了。」

大衛王並不知道,米非波設為了表示忠誠,想要陪著國王一起逃走,卻因為殘疾的滯礙難行,於是派遣僕人喜巴向國王表達忠誠。兩天後,大衛王在逃亡途中,看到這位精明的前朝舊臣,就叫他來問話,想知道他的主人米非波設在做什麼。

邪惡的喜巴回答,「王啊,我帶這些禮物給你,米非波設留在耶路撒冷,希望利用亂局重新登上屬於他祖父的王位,他是叛亂陰謀的一部分。」

「是這樣嗎!」憤怒的大衛王吼道,「從今天起,米非波設所有的財產都歸你了。」喜巴對自己的陰謀這麼成功,幾乎掩不住快樂。

叛亂結束後,大衛王回到耶路撒冷,米非波設一跳一跳地走進宮廷來拜見國王。

「我逃離押沙龍時,你為什麼沒有跟著我?你有沒有加入我死去的兒子押沙龍?」大衛王哀傷地指責他老友的兒子。

「我主我王,當然沒有,」米非波設說:「戰亂當時,喜巴因為我身體殘疾的緣故,建議我留在家裡,他會去加入你的陣營,代表我支持你。無奈這個狡猾的僕人在你面前抵毀我,說我背叛了你,加入了叛軍。天哪!我絕不會做這種事情,我對我主我王的所作所為深深感恩,請不要相信這種事!」

大衛扶著他的手說:「不要說了,親愛的米非波設,我相信你忠誠,不如你和喜巴平分你已故祖父的財產。」

絕望的米非波設回答說:「就任憑喜巴取了也可以。」

猶太傳統花了很多篇章,解釋這個故事的意外結果。大衛王為什麼不把財產從邪惡的喜巴手中拿回來,懲罰他的欺騙,把全部財產歸還給應有的主人米非波設?大衛王為什麼讓這個惡徒保留一半的不當利益,把一半財產還給善銀而忠誠的米非波設?《摩西五經》認為,這是大衛王的重大過失,後來上帝因為大衛的錯誤判斷,懲罰他在他孫子羅波安(Rehoboam)的時候,把他的王國一分為二,但是大衛王為什麼會判斷錯誤,仍然是個問題。大衛是精明能幹的君主,像他這麼了解人性的人,怎麼可能會對忠誠的米非波設說:「你何不與喜巴平分土地?」

《摩西五經》提供了一個讓人害怕的答案,讓人了解人性:你一旦接受謊言或誹謗,就絕不可能完全擺脫影響。你可能認為你已經從記憶中,消除了這種資訊,但是影響將永遠留在你身上。大衛在理性上,知道喜巴用惡毒的誹謗,誤導了他,但在感性上,當初他聽到約拿單的兒子背叛他時的怒火,繼續留在他腦海裡。雖然他知道真正的情況,心裡的判斷卻受過去的誹謗影響。這一點是這個故事的教訓,也是詳細記錄在聖經裡的主要原因,你可能認為你不會受影響,其實不是這樣。


type in by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