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選擇

之前跟朋友聊到,台灣算是民主了嗎?可以自由的選舉就算是民主嗎?

其實,民主也不過是各種政治制度的一種,我心中對於民主的概念這篇文章,我覺得有說出一部分,我認同的『民主』,以及台灣還不夠民主的原因。我認為,民主的意義是--人民用理智而非情感去選擇並決定對自身對社會有利的未來走向。

以人類的標準,我們應該都是想要過更好的生活,免於任何恐懼(例如:食物有毒的恐懼),交通順暢,生活便利,生命有保障…等等。這些應該都是我們在一個社群中,對被賦予權力的領導者所要求的基本。

可是如今,這些被選擇的領導者,卻總是拿著奇怪的「族群」標章/理念,來要求選民給予支持…而不是,他們可以給人民什麼樣的「好」生活;我們,一般人民,不是應該要選出能讓我們物質生活能過的更好的人才嗎?心靈生活是自己思想的變化,也就是個人自己的責任,還是說,感覺(心靈)良好可以抵過物質的不好?就像古時出世的出家人或教士一般,有他們的信仰,就算物質生活不好也甘之如飴?

可是,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又要說什麼拼經濟呢?拼經濟的目的,不就是為了不讓社會「路有凍死骨」嗎?還是我潛意識的鄙視了崇尚心靈的社會,如印度,如斯里蘭卡,所以,我才會覺得物質生活很重要?但是,以儒家的思想來說--『衣食足,而後知榮辱』,沒有溫飽,哪來其他的情況下,拼經濟,是有存在的必要的;所以,理論上,要選擇一個可以帶頭拼經濟的領袖時,是不應該用情感而必需用理智來下去做決定的,而,我們的選民有這樣被教育嗎?個人看來是沒有…

所以,我們也只能「享有」這樣奇怪的「民主」…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