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大地的咆哮--chap6 part3

大地的咆哮
作者:杉本信行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玉山社


台灣人的悲哀(任職台灣時期) part 3
  • 交流協會的工作
     *原日本兵的薪嚮給付問題

  到台灣上任沒多久,我就接到台灣籍日本兵的會面申請。

  那些老兵來到交流協會辦事處,聽見我用中文招呼他們「請進」,他們竟以流利的日語輕叱「你是日本人吧。請不要用**(對中國人的蔑稱)的語言說話」。

  那一刻我才體會,他們在白色恐怖時代受過多麼不平等的對待,心情上又是多麼厭惡。

  有了這次會面的機會,我開始受邀到各種台籍日本兵的聚會場合作客。見到我去,老兵們必定用日語歡迎我說「你來得真好」,並且大唱軍歌,從「海行兮」到「拉包爾小唄」大合唱,聚會最後甚至會高呼「天皇陛下萬歲」。

  讓我驚訝的是,這些年近七十的老先生們全都以士兵裝扮出席。我小時候曾在京都的廟會看過整天在那兒唱軍歌的傷殘軍人,那些人穿的服裝正和這些原日本兵們一模一樣。

  老兵們的訴求是拿回徵召時未給付的軍餉。二次大戰時,被日本政府徵召到南方戰線出征的台灣人約有二萬人以上,他們的戰時薪餉都沒有支領,只有日本的台灣帳戶中留有金額,並且一直被視為政府債務。

  領回軍餉是他們當然的權利,問題是當時的幣值與現在已大大不同,舉例來說,當時的平均給付總額約在日幣一千~一千五百圓之間,總不能到現在還用這個金額發放吧。

  為了給付倍率的問題,不只台籍日本兵來過交流協會,聲援他們的日本國會議員也數度造訪。日本除了要精算適當倍率,也得用政府預算去衡量可支付總額。如此依照總額比率計算出來的倍數,是當時匯率的一百四十倍,大概只夠一對老夫婦到日本去泡個幾天溫泉而已。

  「我們是逼上前線,過了那麼多年生死交關的日子,為了日本賣命,到頭來只有這樣而已嗎?」

  「等了五十年,就只有這樣?」

  老先生們抱怨不斷,拚命拿我們交流協會的職員出氣。

  事實上,終戰後的日籍老兵們受到的也是相同待遇。我聽說有人遠赴九州復籍,領回了戰時薪餉,金額卻少得在他回鄉途中就用光了。這和當年物資不足造成的通貨膨脹有關。

  總之,我們的工作是將這些未給付的薪餉還給這些原日本兵。

  我們在交流協會辦事處增設窗口之後,原日本兵和遺族們便紛紛湧來,職員們每天都要為了核對台灣帳戶而苦戰。

     *當場抓獲不法發放簽證

  當時,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每年大約要發出六十萬件赴日簽證,每件以三千日圓計算,一年就有十八億日圓的收入。

  在我到任以前,聽說簽證的簽發制度曾經發生問題,有包括日職員在內的部分雇員遭到解聘,不過事情已經處理完畢。

  但就在我到任後不久,台灣的立法院隨即有委員質詢「聽說交流協會的簽證部門收受賄賂違法發放簽證,請問詳情如何」。

  我本以為不會屬實,但有過先例,因此還是做了一番徹底調查。

  當時,我們平均一天會收到二千到三千件的簽證申請。

  申請者將護照送來,由我方人員將簽證--日本與台灣沒有正式邦交以其實不能說是「簽證」,而是「渡航證明書」--貼上去,再由經辦人簽署後生效。台灣發行的護照沒有獲認為正式的外國護照,所以我們比照日本人在海外遺失護照時的處理程序,由當地使館臨時發給返國用的入境許可,表示准許證件持有人前往日本。

  幾天之後,我們接到了小道消息。交流協會每天都會接到這一類電話,但那天打來的與平常不同,對方提供的情報非常精確,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今天下午,幾號窗口會接到誰的申請,之後會有不同的人來領取證件,你們要當場去抓。」

  我們依言去現場查,一切果然如那通電話所說。

  我們把四名負責發放簽證的台籍職員分別叫進辦公室,對他們個別詢問。四人起初一致否認,都推說「只是稍微寫錯」,直到我對其中一名基層職員謊稱「你的同事某某招供說是受你的指使」,這才讓他誤以為被出趁,把事情始末給套了出來。那四名職員靠不法發放所收取的紅包,每個月可以多出高達百萬日圓的收入,在距今約十年前,那可是一筆不小的誘惑。

  查獲不法之後,交流協會馬上大幅改變簽證發放制度,也以業務過失罪名將四名職員移送司法機關。

  這件事原本該到此告一段落,我卻對那通電話裡的聲音起了疑心。簡單地說,我知道交流協會辦事處的電話已完全遭到了竊聽。這個事件徹底證明了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的竊聽系統有多麼可怕(後來我們搬到新的辦事處,就做了徹底的防竊聽措施)。

  • 應維持台灣的和平現狀
  一旦中國對台實行武力統一,日本將有可能被迫表態。

  基本上,日本盡量不要讓自己站到二選一的立場。那麼,日本應該怎麼做呢?答案很清楚,就是與美國聯手為止武力行動,否則美日安全保障體制會就此瓦解。

  我認為美國會不惜站上火線阻止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為什麼呢--?

  這理由中或許包含台灣在東亞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但那成份只是微乎其微。美國走過奴役黑人的歷史,如今能成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是因為它負有使命,必須不斷向世人展現尊重自、民主與人權的立場。它不許任何狀況妨礙此原則,就算發動軍事力量,也要捍衛自由和民主主義的價值。在這層意義上,美國的理想主義使它克服了過去的錯誤,保有國家的統一性。

  換言之,要美國對早已受民主思想薰陶的台灣見死不救,等於要它放棄國家的寶貴理想一樣。黑人與拉丁裔已佔美國人口半數以上,美國若表示放棄,恐怕會引發國內的分裂。

  所以,我常常對中國人說:「美國不可能會放棄台灣的。」

  要是不這麼想,美中一會發生正面衝突。

  假使美國真的對台灣見死不救,那麼中國縱使以武力統一台灣,所要承擔的軍事風險也會低很多。可是台灣之後將會變得如何呢?只怕大半台灣人會逃往國外,台灣的反抗勢力也會造成長期內亂,別說是台灣,整個亞洲的秩序都要一團糟了。

  因此,日本必須對中國堅持主張:「美國絕不會放棄台灣,日本也絕對會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所以,中國不應該企圖以武力統一台灣。」

  這一點,我們必須藉由各種管道溝通,多花點時間使他們體認,以防止中國用軍事的力量強迫改變台灣海峽的和平現狀。

  其實就中國而言,和台灣之間的經濟依存關係已深,和平接納台才能使雙方均享利益,也才是雙贏之策。嘴上說比照香港的一國兩制,倘若又表現出強加干預的欺瞞性,當然缺乏說服力,也不是個理想的解決之道。

  對此,歐盟的一項長期計劃可供參考。歐洲各國向歐盟釋出達十六世紀的部分國家主使,使人民得以自由往來於國境之間。再過數年,說不定歐洲家庭裡的每個成員都擁有不同國籍,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人民對國籍的認知或許也將轉變成「歐洲人」而非「某國人」。

  就亞洲的條件來說,或許離達到亞盟(AU) 的境界還很遠,但在催生「亞洲人」之自我認知這一點上,我相信遲早會達成,而且它勢必會令國家統一的基本概念產生變化。在那之前,我想我們只能繼續維持和平的現狀。

第六章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