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死亡筆記本之極致


一開始看『死亡筆記本』時,覺得有這本筆記本真是太酷了…只要有任何殺人放火、作姦犯科的人的名字和照片就可以讓他/她『死』!不用讓人民的保姆做工做的要死,還不見得抓得到…

不過看到後來,夜神月為了避免被人(就是L)懷疑是他殺人,而開始他的連環殺人計畫時,我覺得背脊一個冷…而當夜神真的殺了L之後,奇樂(自以為)的恐懼就開始降臨人心…一開始是大家認同的壞人,再來是做了小錯的人,接下來是說謊的人(不能說善意的謊言囉~~),最後,就是夜神『認為』可以讓世界「更美好」「值得活著」的人,才能存活…如果你我生活在那樣的世界之下,我是不相信我能活著(因為只要是人,都會犯些小錯,如亂丟垃圾之類,如果有抽菸,那個煙屁股你真的會丟到垃圾桶?),你呢?

這漫畫的第二部的結局就把夜神月給做了…為什麼?

如果真是那麼好的世界,而且是漫畫,就讓他好好的用奇樂的身份統治那個世界就好啦…問題就在於『好』『壞』的認定是什麼?人可以做『神』能判定的事嗎?更別提以前覺得賣肉是羞恥,而現在的模特兒的裸體寫真大家卻都覺得是很ok的行為…這些可變動的『道德』標準,可以做為人「善」「惡」的標準進而判定人的生死嗎?!

這部漫畫描述了一個擁有極權的人,就算他的本意曾是良善的,但是到了最後,他(夜神月)還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己身的利益)而殺害了他人的生命。任何權力,只要一牽扯到擁有者自身的安危利益時,就會成為擁有者為了自身而使用的一個工具,而不在是當初自己的期許或他人的期盼所託付的責任。也因此,先人們才會認為權力需要制衡。

所以米國是三權分立,互相制衡,而kmt的『國父』卻反其道而行的來個「五權分立」「互相合作」,一整個神奇,互相合作貪污、打擊政敵嗎?

或許「你」先生,本性不壞(我是不相信啦~~畢竟人性本惡),可是他用的卻都是一群的「高學歷」「低能力」的人,不要問說為什麼我知道是低能力…單看救股市的方式(只會集基金撒到股市)就覺得他,馬的財經團隊多麼的不專業!人家米國是怎麼面對他們的二貸風暴的?國會通過救市計劃的錢是拿去填股市嗎?kmt不會是打算來個當年被中國人民趕來台灣前努力印鈔票造成通貨膨脹的歷史吧?我想「一早拿錢去買雞,討價還價後,同樣的錢,只能買雞蛋回來』這個趣談,在相聲中,應該也曾流行過吧!

在中華民國kmt算是完全執政了,總統(雖說,他自認是先生,現在變成「你」),是kmt的人;立法院,是kmt的立委過半數;法官/檢察官,不用說,是kmt的清算的前行軍(竟然可以說,一定辦出某人有罪,好啦,某人就是指陳水扁);以「你」先生上台到現在為止,其下首長--冷水坑先生辦事之不力,如果在前任時期,早就不知換下來多久了…但是「重新」 (是『重新』而不是初次)執政的甘甜真是讓人無法釋手…冷水坑先生,真是讓人見識到中國號稱數千年的傳統--滿口仁義道德,身體卻是反其道而行。而應該為大眾出聲的媒體,更不用說,一面倒的偏現任的執政黨…果然換人換腦袋,想當初陳水扁在任時,這些媒體可是很有臉的說,他們(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永遠會監督當任的執政黨,哼,現在呢?

現在要求台灣主權不屬中國的聲音被壓制,再來就是不統不獨的聲音了…等到,你發現你不是所謂的終極統一份子而被「處理」掉時,你又能如何?

  當納粹黨開始抓人時,首先抓共產黨員,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黨接著抓猶太人時,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抓工會的人時,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後來又抓天主教徒,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是基督教徒。

  最後他們來抓我,但是再沒有人出來為我說話,因為所有的人都被抓光了。

  ----德國牧師--Martin Niemoeller(1892-1984)

莫忘『極端的權力,使人極端的腐化。』尤其,當這個權力不被監督時。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