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情節刪減

今早到常去的小說站逛逛時,看到該站的頭條內容要求網友幫忙清查並告知他們所掃書籍中有情色描寫部份,他們會剪除該部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要求呢?##ReadMore##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網監(是網管嗎?不瞭)配合該國政府打黃吧…所以該站就發起自查行動--這次的自查行動,以:帶有撫摸的描寫(頭部以下的撫摸都算),床戲描寫(只要是脫衣都算),做愛以及前戲和BL的性描寫,多人的床戲描寫,為刪除的尺度。 雖然尺度比以前要嚴格很多,但是我們自查,刪除掉這些描寫,還是可以保留書目和小說沒有類似描寫的章節。如果是網監查出來或者有心人舉報的話,可能是ooooo整個網站就要關掉。希望大家能夠行動起來,一起幫助ooooo,渡過此次的難關!--結論就是以後如果我去逛的話,如果想要看的書籍有激情描述部分的話,可能到精彩處就會…cut,然後跳下一章。

雖然沒看過情色動作片,但是就像看
片看到床戲的部份時,cut,接下來就是完戲後穿衣服的場景…如果我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要看這些動作片,可是這些動作都被剪掉時,我為什麼要租片或者下載呢?話說回來,如果我一開始的目的是要看情色小說,那我去找我知道的情色小說作者的書籍看時,結果卻是「斷簡殘篇」時(更重要的是我要看的部份是被剪斷的部份),我為什麼還要去該網站呢?以上,是我對自身喜好被影響的怨言…

其實我也知道網路的情色部分,對家有小孩的家長實在是個防不勝防的一塊(其實還有很多塊,畢竟如果執意要看的話,到處都有管道吧?我猜…),不過這塊是家長
看的到,也可以管的(只要小孩在家裏看的話!),但是這樣的刪改原作者的文章來符合該國的法令…這實在是有些詭異…(很像以前的禁書、禁歌、雜誌剪裁…)。我知道該國地廣人稠,如果每個人都買一本書的話,那我們地球樹木將有一場浩劫,所以網路/電腦是最方便的可重覆使用的資源/工具(幸好有電腦…);可是當網路上的文字都有被修改的可能時,這些書籍的內容還會是該書籍作者所想表達的內容嗎?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東西還會是原著嗎?當然,這些書籍文章其實都是娛樂性質居多,就算內容有所刪節也不改其娛樂的本質(只是娛樂人的程度/級數變低)。不過,這也不是我的重點。

我的重點是,當這些小事情都能引發人民「自查」以免被關站時,還有什麼不是該國政府可以威脅的?就好像「死亡筆記本」中夜神月一開始是殺作姦犯科的人,再來是違反法律的人,再來是違反夜神本身旨意的人…該國不少媒體中大多會做「自查」的動作以免犯了「天聽」,如果犯了,不是該媒體關門,就是相關人士入獄/下落不明…一旦失業、入獄或者被當局盯上,那麼那些相關人士的人生大概就只能窮困潦倒了吧…(
被周邊的人事物排擠,以免惹禍上身,畢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我以台灣戒嚴時的景像推測的啦…至於他們那邊的情況,我偶爾看到bbc或cnn有報導,不過該國當局大多否認,或者替那人找別的罪名…)

雖說這只是小事,不過,見微知著,以小論大,今天這事情有可能發生(已經發生),明天更進一步的情況就有可能產生;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當納粹黨開始抓人時,首先抓共產黨員,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黨接著抓猶太人時,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抓工會的人時,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後來又抓天主教徒,我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是基督教徒。

  最後他們來抓我,但是再沒有人出來為我說話,因為所有的人都被抓光了。

  ----德國牧師--Martin Niemoeller(1892-1984)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