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教戰守則

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毋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孫子兵法.九變篇


今天坐接駁車時,聽到中廣訪某位人士,問到有關國防方面的問題;該人士認為,馬先生不該有停止研發中程(?還是長程?)飛彈之言,國家(老實說,馬先生都說,台灣與中國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那,再提國家不就會傷到馬先生的「感情」嗎?)的國防研究可以做,可以建,可以不使用,但是不能中止…balabala ,最後就引用了「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這句話。本來我是想說,這人是誰啊,說話的口氣慵懶、有氣無力的,真沒禮貌,是說,講的也是有那麼點道理就是了,結果,訪問的主持人,最後說,「謝謝立委--帥化民接受訪問」,我才知道,原來那人是帥化民。

帥先生說的或許很有道理,問題是他的主子不care,國防息火、外交休兵…更別提最近的「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那,是「國與區的關係」嗎?),好啦,重點來了,環顧海島四方,唯有中國佈署飛彈對著台灣,而台灣的國民政府卻自動(外交)休兵、減軍(力),這算什麼?把老蔣的訓示清的一乾二淨,就算將老蔣的紀念日重新訂為假日也沒用吧!?還是說,那些死人骨頭說的、寫的都「俱往矣」,看看/聽聽就算了,就像禮義廉恥也是知道就好,不必太認真?

當中國的共產黨「內鬥內行,外鬥也強」時,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仍然還是只會內鬥--打擊台灣島內曾任第一行政首長卻非該黨人士不遺餘力時,卻對中國各方面的步步近逼,視而不見,甚至還打算幫他們一把(讓該國人民可以到台灣參加考公務人員考試,當台灣的公務人員,降低中國的失業率);對於敵我之分,判斷力之差,實難想像。

或許,馬先生不曾當兵,不曾接受過戰地氣氛的洗禮(說的好像我就有一樣,不過,我自認對敵我的分別很清楚),在他父親的安排下,很是平和的長大成人,所以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些「文字」沒有感觸?還是,反正說一套,做一套,有人會上當就好?

高中時國文課本中的教戰守策,當今行政首長們,有人記得嗎?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