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觀後感

在這歷史的洪流裏,台灣的島民啊~~我們得承受幾次的遺忘,或者說,我們得承受幾次的『必需』遺忘才能繼續的走下去?

電影:海角七號 Cape No.7
導演:魏德聖

看電影,其實是我心中的痛,因為以前有看電影興趣的時候,去電影院看了幾部大爛片,深深讓我覺得把錢丟在垃圾桶中都比拿去看電影還值得,最少,爽;看了大爛片,一整個心情不好,還浪費錢-->我幹嘛花錢買不爽啊!

老實說,要不是Grace和yoyo力推,我不是很想看這部片…雖然網路上很多blog都極力推薦。或許,是反骨吧…總覺得,一窩蜂的流行,從音樂、保養 品、服飾到配件,被花大錢的商業公司所形塑的影像,將大眾的喜好訓練的還不夠一致嗎?不過,為了友人的保證,我還是去看了。

我幾乎不看國片,之前,也只看過侯孝賢的「悲情城市」,但我覺得隔靴搔癢,討論的東西不深刻只及皮毛…對國片也就沒什麼期待…當然,不可否認的,我以偏概全…

回到「海角七號」這部片,導演大人大概打算用那七封來自日本的信(用情書來形容,好像怪怪的,因為是在寫不能相聚的緣由及悔恨)來串場,重點是愛情還是鄉土情(還是都不是?)就不是很瞭了…(是我不瞭啦~~)

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鎮民代表的「象大的願望是給恆春放一把火燒掉,護恆春的少年人返來參加建設…」,他或許很愛恆春,但是以現在的大環境,如果真的放一把火燒了,那重建會有望嗎?大部分的鄉下年輕人,都寧願在大都市討賺吃,就算是微薄的薪水也好,想望著可能的希望賺大錢,然後,然後就自己享受去了…我們的鄉土教育,就我的感覺是沒有成功的…會回故鄉去的青年,大多都像是片中的那些個受到傷害回鄉療傷去的,一旦療傷完成,就可能又會振翅高飛了…不過,感覺是感覺,事實是如何,那就另一回事了。

至於串場的七封信,給我的感想,就是本文一開頭的想法,這二個情人,為了二次大戰戰敗的緣故來分開,女的在片末,似有想與男子一走高飛的打算,因為她提著行裏,可男子卻不打算或者不能帶走她,所以畏縮在船緣,或許他是愛著她的,因為日本當時是戰敗國,而台灣這個「殖民地」卻被戰勝國所接管,以當時的情況來看,比較起來或許與日本做切割,未來日子有可能會比較好。這就像落井下石一般,讓她站在旁邊看,都比陪他下井去容易。不過,代價是這相戀的一對,為了讓他們的人生繼續下去,『必需』忘了彼此,或者說,將彼此放在心中最深之處,說服著自己--已經不愛了…

我很好奇,在台灣這塊島上,自有歷史以來,這樣的故事情節發生了多少次?荷蘭人來,荷蘭人走;鄭氏王朝來,鄭氏軍隊走;清朝反覆的鎖海令,以及割日時,離開台灣到清國領地的人;日人來日人走…我們的青春,一輩子只有一次;我們的一輩子,也不過六、七十冬而已啊!而現今的台人,能夠讓後代子孫跳脫出這樣的歷史循環嗎…?


ps. 當然,我知道這部片的故事,也只是故事而已,只是,那樣的時空背景,讓我有這樣的感想…

dy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