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二格山生態記遊

  托Grace的福,有機會跟她們公司的工作人員一起享受二格山自然中心生態旅遊。
  
  一開始就先跟Grace約好時間,先吃個午餐,然後就搭巴士到二格山自然中心(約40分鐘)。到了目的地下車之後,先全員照相,接著整個參與活動的人就分成2群,由陳老師和何老師分別帶領解說下,開始了我們的自然生態之行。

  我和Grace一行人是跟著陳老師一起走的,沿路陳老師介紹了許多可食用的植物(現在記得名字的,只有酢醬草了…)、蕨類、昆蟲(尺蠖、毛毛蟲)…等外,紫花霍香薊(很漂亮的藍紫色花朵),還有大花蔓陀羅(食用有毒,可提煉搖頭搖腳丸的成份…),會記得是因為花還滿漂亮的(決不是其他原因)…另外還有油桐花、柳杉、風鼓…族繁不及備載(是記不得了…)。

  經過大菁這種藍染植物時,陳老師說我們會在將它的葉子搓揉出汁液,經過適當的時間氧化後可以得到藍色的染料,不過,可能是我搓揉的汁液不夠多,所以顏色一直要綠不綠,要藍不藍的,倒是另一組小朋友的手,就真有藍到就是了…快到古厝的路上,有朋友眼睛有利看到一隻蟾蜍,陳老師除了把那隻蟾蜍抓起來機會教育我們蟾蜍哪裏有毒外,還說了蟾蜍遇敵時會有的一些反應,以及台灣有的二類蟾蜍--盤古蟾蜍和黑眶蟾蜍--因為一路都是下坡路,所以走來輕鬆,再加上解說老師詳細的講解,(如果都記得的話)收獲不少。

  到達古厝後,準備用餐前,陳老師給我們簡單的上一課有關『火金姑』的課,包括螢火蟲公母如何分別--公:尾端有二節發光,母:尾端只有一節發光--發的是磷光/冷光(因為酵素作用),幼蟲生存環境不同,所以有水生種和陸生種;陸生種的幼蟲如何捕獲獵物--蝸牛--及進食;還有螢火蟲的種類--蚊螢(小型)、山窗螢(大型)…等。結束前再來首兒歌和台灣民謠「西北雨」,當然,是跟螢火蟲有關。之後,就是,享用布農族工作人員為我們準備的晚餐的用餐時間。

  螢火蟲不喜歡風大、雨大的夜晚;月光太亮的話,則是我們觀賞人不容易看到它們,不巧的是,我們去的這天,月光光,只差不是農曆15了,不過還好有濃密的樹蔭、草欉…XD。由於北台灣的螢火蟲「旺季」(怪怪的…但是忘了該怎麼說…),是在4月底5月初,而且螢火蟲成蟲的生命只有2個星期左右,所以,我們這次去的時間有點不太好--接近尾端;我吃完飯後,在古厝附近趴趴走時,有跟一位布農的工作人員閒聊一下,他告訴我說,可能不容易看到,不過還是祝我們能有所收獲,托他的福,我們一行看到不少,不過,據陳老師的說法--已經比上星期少很多了…所以,如果是上星期去的話,應該是一片的螢海吧…(想像ing);無論如何,至少我(們)也不虛此行了…

  在出發賞螢前,工作人員--林先生說,他很怕沒讓我們看到螢火蟲,到時我們會說他們騙人…我想,這就是做自然導覽難以控制的地方,畢竟,動物這種生物就是因為會動才叫動物,如果它們的行蹤是可以預測的,那麼能欣賞到它們,就不是不可求得的事件了。再加上它們(螢火蟲)的生命週期不長,如果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去的話,有一兩隻賞光飛出來給去觀賞的人看,就應該謝天了…更何況,還有天候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這讓我想起,以前賞鯨的經驗…鯨沒賞到,是有海豚啦~~下船想吐又吐不出來的痛苦),所以,重點是要挑對時間去,還有,要多禱告天候狀況好,再來就是看運氣啦…

  另外,林先生及陳老師也提到,這個二格山自然中心的老闆把這裏買下來後,本來是要做高爾夫球場的,只是後來因綠際會,那個老闆上了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員的訓練課程後,發現到植被對山的影響之重要性,所以才改成自然中心,經營這個到目前為止不賺錢還賠錢的中心。我覺得這真的得對自然環境很有心,才能做得到…想想台灣一堆「大」企業的老闆,有的拿錢砸「明星」鬧緋聞,有的以開醫院營利(雖然開醫院也可以幫助人),卻對台灣的山土海岸,半毛不出,甚至狂砍(樹林)猛挖(沙石),到最後山洪、土石流害人時,才來捐些九牛一毛的小錢幫助災民,獲得美名,更別提連捐都不肯捐的了…

  回到主題,總之,我覺得這個二格山之行有值得,價格也不貴(NT$650,附晚餐),既能健身,又能學到一些大自然的知識,在現在的社會中,有什麼課程能比這更便宜而又有意義的嗎?


dyc

ps.回程時,我搭陳老師的便車回家(因為順陳老師回家的路),知道陳老師最近這一年進手術房至少二次(因為心律不整),也是到4月17日心導管電燒治療後,才有起色,結果昨天就陪我們一行人下山、爬山,甚感榮幸,特以此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